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专家博客
高考日历:
  • 在线咨询
网卡名词解析

分段线

时间:2019-01-02 20:21:31 信息来源:高考网 点击:

      分段线即省控线,又称作全省最低录取控制线,是一些进入新高考的省份高考录取不分文理、本科不分批次,实行全省或全市统一的大本科录取。但在不分批次的情况下,省招办为了录取工作的方便和考生填报志愿的需要,往往也根据考生分数情况分为几个不同的段别,例如浙江分为第一段、第二段、第三段等,第一、二段属于本科段,第三段属于专科段,在填报志愿时,第一段线上的考生先报志愿,有的又称为“优先段”。待第一段考生志愿填报并录取完毕,再进行第二段考生的填报和录取,以此类推。
      与过去的本科一批、二批或三批相比,分段线是根据考生分数划定的考生范围,只有进入这个范围的考生才可以在规定的时间段填报志愿,至于每个考生填报哪些学校、填报什么样的院校则没有限制;而传统的省控线则是根据院校划定的报考范围,只有达到相应批次线的考生才可以填报这个范围的学校。传统划线办法容易导致考生滑档,即分数虽然过线了甚至超出相应批次省控线很多分,但由于选择不合理、报考失误很容易整体滑档;新的分段线不仅仍然存在着志愿撞车现象,而且由于对院校层次把握不清、分数判断失误,进而出现高分低报、考生被低录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