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专家博客
高考日历:
  • 在线咨询
网卡名词解析

高原反应

时间:2018-02-02 20:18:17 信息来源:高考网 点击:

      什么是心理高原反应?我们通过一组例子来说明:
      来自长春市第二中学的一位高三女生,学生自述:从高一到高三成绩一直不错,尤其是进入高三第一轮复习时,每次复习课都听得很认真、收获很大,每次大考、小考几乎都有一些进步,但进入第二轮复习时,有些本来懂的问题反倒模糊了,有些本来记住的东西好像也想不起来了,脑子一片空白,每次考试,一次比一次差,好像问题越来越多,但又不知从何处着手解决…… 接待她的陈老师告诉她的家长,这是“高原反应”问题。
      高三学生出现心理高原反应的 绝非少数,来看以下两个同学的自述:
      我这一段开始对高考这两个字很敏感……老是胡思乱想,弄的很紧张,一直想考厦大,感觉压力很大……对自己要求有点严,弄的一做题就想哭……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最近好像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 迟钝的反应和思维,还有糟糕的记忆力大大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另一位高三考生如是说。
      所谓“高原反应”,本来是指一种在高原地区缺氧的不适症状,而现在则用来比喻临近高考时紧张焦虑的心理状态。正如以上几个学生,体现在上课不能进入专心听课的状态,总是分心,拿出书看不进去,题做不下去,有些考生觉得没什么好学了,盼着早一点儿高考到来;有些考生觉得问题越来越多,焦虑、担忧,又无从下手;有的考生觉得总是被老师牵着鼻子走,一天不知道学些什么、做些什么,自己支配的时间太少,该解决的问题都没有解决掉。所以,当考生感觉学不进去,学习效率停滞不前时,或者觉得成绩不升反降时,就陷入了“高原反应期”。
   诱发“高原反应”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首先是期望值高、压力大,导致心神不定;其次是信心不足,导致患得患失;第三是意焦(注意的焦点)偏差,过分关注过程中的小结果;第四是解决问题的思维定式,有策略缺陷。
   克服“高原反应”的方法,首先是调整期望目标,调适心理压力,最好配合放松静心训练和情绪调控训练;其次是通过分析自己的优势强项、回想自己过去成功的情境,来提升自己的自信心;三是运用积极心理学原理来看待错题、问题,平时测验出现问题,是一次进步的台阶、进步的机会,平时出现问题,高考时就会少出现问题;四是运用“诊断分析法”来一个一个解决学习中发现的问题,做到真正解决问题,以点带面,使知识更加融会贯通;五是相信学习问题做减法,考试成绩一定会做加法,确信只要方法正确,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坚持每天认真复习、认真解题、认真归纳总结,就一定会考出好成绩。
      如果一个考生遇上“高原反应”,就可以按照上面所说的方法进行调节,这叫自拔。如果不能自拔,则需要找有经验的心理老师、心理专家进行疏导、训练,即借助外力拔出来,调整出最佳的考试心理状态,确保考出好成绩。同时建议广大考生,高考前苦字当头、埋头苦学却很可能事倍功半,因而更要注意学习方法。“要规划好生活、学习时间,有效休息,有效复习。出现了"高原反应"也不要着急,如同运动员在长跑中会出现极限一样,这时只要再坚持一下,激励自己,增强信心,这种感觉就会消失。”另外还建议考生,适时地运动,听音乐、看电影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避免“高原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