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专家博客
高考日历:
  • 在线咨询
网卡名词解析

全国重点

时间:2016-12-22 20:12:37 信息来源:高考网 点击:

      系统所指的全国重点,非985工程和211工程院校,而是特指没有进入“211”的全国重点大学。在我国高校发展历程中,在建国后不同的历史时期,国家颁布过很多重点大学,包括若干个批次(详见《考重点上名牌》)。进入21世纪前后,国家启动了新一轮的重点大学建设,在概念上全国重点也被新的211或985工程所取代,人们慢慢将不同历史时期的全国重点混为一谈。为了科学区分不同时期的重点大学,便于考生及家长正确选择和报考,在王明祥教授所著的《志愿宝典系列丛书》中,对全国重点大学作了严格意义上的区分,即985工程、211工程、全国重点、省市重点、省部共建等。本系统沿用王教授的思路和《志愿宝典系列丛书》的划分法,将没有进入“211工程”建设的重点大学称为“全国重点”。
      这些大学主要包括东北石油大学、湘潭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燕山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江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院校及专业列表中用★表示),由于历史上辉煌一时,一度得到中央政府的重视,办学地位特殊,大学元素得到沉淀,一般都在本科一批招生,尤其边缘生是颇值得青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