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专家博客
高考日历:
  • 在线咨询
网卡名词解析

录取规则

时间:2015-02-02 20:08:00 信息来源: 点击:

     在信息查询系统的院校特色查询列表中,每所学校都有“录取规则”查看一项。录取规则是高校招生章程的核心内容,在整个报考过程中,考生及家长了解高校录取规则极为重要,尤其特别注意那些关键性的条款和规定。根据教育部要求,各高等院校每年应将招生章程公示,学校在招生录取中以已确定的录取规则为依据,不能另加附带条件。各高等学校的招生章程一般包含以下内容:总则、学校性质和校址、招生组织机构、招生专业、人数和收费标准、录取规则、附则等。其中的录取规则对考生来说特别关键,里边列出了录取原则和限制条件及优惠条件等。譬如是否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志愿级差和专业级差,对加分优惠政策的执行,对单科成绩的要求,男女生比例,专业对身体条件的要求,奖贷学情况等,对考生是否填报该院校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比如关于加分优惠政策的执行,虽然教育部及省招考部门已有硬性规定,但在实际录取中如何对待各高校却有所不同。一种做法是按加分后成绩投档,高校按加分后总分排序安排专业;另一种做法是按优惠加分投档后,学校以考生的高考实际考分排序安排专业;还有的院校只把政策性加分作为录取参考,规定同等条件下优生录取。另外,个别学校还规定有特殊优惠政策,比如对为该校发展做出贡献的职工子女考生给予特别的优惠等。
     再比如招生章程中大都有对外语成绩及公共科成绩的要求,如要求单科成绩及格以上,或提出英语成绩120分(或90分)以上,又如有些录取规则中规定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数学成绩高者优先……这些具体细则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都要注意,千万大意不得。只有量身打造,获胜的把握才大。
     还有些专业对考生的健康状况、身高、外貌等有要求,某些专业对性别有要求,有的专业不招女生,而有的专业只招女生。另外有些学校规定,在考分及其他条件相当情况下,优先录取男生等等。
     尤其需要大家引起足够重视的是录取规则中的专业安排办法,不同大学是不一样的。不同的专业录取规则会导致考生不同的结局与命运,其中要害的当属分数优先和志愿优先规则。所谓“志愿优先”是高校对进档的考生,按照第一专业志愿首先录取,第一专业志愿或者更前面的一个顺序的专业志愿没有录满时,才考虑第二、第三专业志愿考生。“分数优先”则是将各校调档线上所有学生按高考分数由高到低进行排队,依次按考生所报专业志愿确定录取专业,如果考生所报第一专业已满,顺序考虑这个考生所报第二专业,如果所报几个专业都不能录取,才依次考虑下一个考生的志愿。考生以同样的分数报考,不同录取规则往往会导致不同的录取结果(具体参见《高考志愿填报一本通》。
      因此,考生在选择志愿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招生章程,重点吃透录取规则,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失误和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