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专家博客
高考日历:
  • 在线咨询
网卡名词解析

评价等级

时间:2013-05-02 20:06:25 信息来源: 点击:

      评价等级即专业评价级别,本系统在全面展示学科实力、专业排名的同时,还逐一标出了每个专业的评价等级。专业评价共分A、B、C、D、E五个等级,每个等级中又分不同级别:A等分为A++、A+、A三个级别;B、C、D、E各分两个级别,分别用加号和不带加号(如B+、B)表示。其中,只有A等的专业(即B+级以上)参加排名。专业排名分为普通本科院校和体育、艺术、语言等专业大学两个系列,专业大学则在学校名称后用“体专”“艺专”“语专”等表示。近年开设的新专业以及专业设置较晚、专业水平较低的院校,武警军事院校没有参与评价与排名,这些专业的空格一律用“-”表示。
      同专业排名一样,考生家长在参考专业评价时也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是学科实力与评价排名及专业级别的关系。首先要明确这是两个不相同的体系,一般来讲学科实力越强,评价排名及等级应当越高,但也不能一概而论。这就像一个学生有体育特长或艺术才能出众,或某个学科成绩特别突出,但他(她)的高考总分不一定靠前一样,一些学科实力很强或比较强的学校,在专业评价中等级不一定很高。这是因为专业评价排名是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特用的一个指标体系,不仅包括学校硬件,也包括办学软件;不仅包括一个学科的基本条件、基础设施,还包括培养学生的数量、人才质量、师资状况、学术水平、科研成果、论文级别、教学成绩、突出贡献以及社会公誉度等,是一个十分庞杂的内容系统;不仅大而全,而且一根尺子量天下,很难体现个性和特色。而硕士点、博士点及重点学科的设置与布点,则是国务院学位评审委员会具体操作实施的,它所使用的标准更专业、更科学、更权威,具有更高的代表性和含金量。况且,学科评价与排名毕竟是非政府行为,很难说这里面就没有一点水分。因此,我们在利用这些数据和信息挑选专业时,原则上要以学科实力为主要参考,专业排名及等级作为辅助参考。
      二是专业参评学校数与实际开设数量的关系。参与学科评价与排名的院校并非全部,专业评价排名及其评价等级,并不是全国所有开设这一专业院校的大比拼、总比武,只能是部分或绝大部分院校之间的一个比较。同理,即使评价排名为第一的某些专业,并不代表它在全国所有高校中排名第一,而是在参评院校当中排第一。
      三是参评院校与没有参评院校之间的关系。由于在专业评价与排名中,有许多院校因种种原因没有纳入评价范围,如武警军事院校、某些特殊专业性大学及一些地方院校等,当按专业进行排序比较时,就缺少这些院校的专业信息,但并不说明这些院校的该专业就弱。
      四是参评专业与没有参评专业之间的关系。专业评价与排名并不是所有专业都参与了进来,还有好多专业没有对它们进行评价与排名。如思想政治教育、对外汉语、翻译、放射医学、房地产经营管理与旅游管理等,所以这些专业就没有评价排名和等级,并不意味着这些专业就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