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专家博客
高考日历:
  • 在线咨询
网卡名词解析

学科实力

时间:2015-02-22 20:01:47 信息来源: 点击:

时间:2013年05月26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178次
      学科实力即专业水平,是衡量大学某个专业办学水平高低、师资力量强弱的重要标志。为方便考生及家长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所报考的专业,本网卡信息查询系统对每个大学的所有本科专业都进行了剖析,并以列表的形式将各个专业的学科实力用▲◆■★●〓不同符号直观、形象地表示出来,其中▲代表硕士点、◆代表博士点、■代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代表国家重点学科、●代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代表国家基地班。
      中国普通高校上千所,本科专业500多个;同一所大学的不同专业其办学实力参差不齐、高低不一,同一个专业不同大学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差异很大。那么,不同大学、不同专业之间其办学实力和水平怎样鉴别、怎样挑选?区分他们高低、强弱的最明显标志是什么?想必是众多考生家长感到困惑而又最想得到答案的一个问题。看一个专业是不是强势或有实力,主要看硕士点、博士点和国家重点学科的设置情况。一般来说,有国家重点学科的专业是最好的专业,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是好的专业,有硕士授予权的专业是比较好的专业。一所好大学并不是所有的专业都好,一所普通大学,也有比较好的专业。所以我们在报考时,要尽量选择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以上的专业。
      除上述标志性特征外,还要看一个专业是否设有“基地班”,是否为全国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所谓“基地班”就是国家在该专业设立的全国“重点班”,这里的师资力量强,补助和奖学金高,有本科-硕士连读或本科-硕士-博士连读的机会。高校特色专业是大学在一定办学思想指导下和长期办学实践中逐步形成的,独具特色、富有个性风格的专业,是指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办学思想、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具有显著特色和较高社会声誉的专业。可以说,高校特色专业具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新、人新我特等特征。一所高校所拥有的特色专业是反映高校优势资源和办学特色的重要指标,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的重要体现,是一所学校的无形资产和品牌标识。
      另外,我们还要将专业实力特征与专业开设时间相结合,进行综合性辩证分析。专业开设时间较早又设有硕士、博士点并且为国家重点学科的专业,说明办学悠久、积淀深厚,文化底蕴和专业实力都很强;开设时间较晚又拥有硕士、博士授权学科的专业,说明是国家和地方重点扶持和建设的项目,这样的专业崛起快、实力强、后劲足,是值得关注和青睐的;一个专业后面的标识符号越多,说明专业实力越强,师资、实验、科研及学术水平越高,在这样的专业学习,学生受到的教育和熏陶越好,在同样情况下应当首选。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专业所开设的院校数量不同,甚至悬殊很大。院校数量在一定程度代表了培养学生的规模,那些开设院校较少的专业、国家布点控制专业(专业代码后用字母标注),无疑是毕业生存量较少和社会吸纳人才不多的专业,但也在一定意义上折射出这些专业的就业竞争压力相对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