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专家博客
高考日历:
  • 在线咨询
网卡名词解析

难度系数

时间:2013-12-02 18:59:24 信息来源:高考网 点击:

     在自助择校系统-按专业选择方式下,当输入专业名称、考生分数及所在批次控制线以后,系统就会自动生成该专业考生可以报考的院校,在跳转出的专业列表页面,有一列的表头为“难度系数”,点击难度系数,将跳转出更多安全级别较高的学校。
      难度系数即专业报考难度系数,是由专业录取分数(不含加分)除以批次控制线加权平均得出,只有考生升学系数大于或等于专业难度系数时,原则上该专业方能报考。难度系数法,较好地解决了不同年份专业分数不可比的问题,实现了考生分数与专业分数的直接对接。这一方法简单明了、直观准确,对于考生结合自己的实力选报专业很有参考价值。因为专业录取难度系数在某一所院校可以对不同专业作比较,同时还能从专业录取难度系数的变化中发现院校及专业不同年份出现的“大小年”现象,考生只要计算出自己的升学系数(考生高考分数÷所在批次控制线),以升学系数对照专业录取难度系数,哪些专业可以报考、哪些专业应当回避,泾渭分明、一清二楚。
      注意1:因为不少高校只在投档时承认考生政策加分,而在录取专业时以实考分为准,所以计算考生升学系数最好使用实考分;
      注意2:判断专业是否可以报考的基本原则是,考生升学系数等于或略大于专业难度系数;
      注意3:专业报考难度系数小于1的,说明只要考生分数达到省控线就可报考,但在一些重点本科院校,要注意区分是否为政策照顾录取。
      需要说明的是,随着社会就业市场对专业人才的不同需求,考生不但对院校选择性增强,对专业选择要求也越来越高,有的甚至到了非某专业不读的程度。尤其近年来不少地方上线落榜的人数居高不下,根本原因就是分数虽然达到了学校录取线(被投档),但在专业录取上出了问题,主要是专业不服从调剂、没有区分不同院校的录取规则等。本网卡着重解决的是分数选择问题,即考生凭多少分可以进什么样的专业,不涉及专业录取规则等问题。考生家长若要详细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参见本中心编写的分省市《高考志愿填报实用指南》(王明祥主编,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