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专家博客
高考日历:
  • 在线咨询
网卡名词解析

省控制线

时间:2013-02-02 18:50:27 信息来源: 点击:

     进入自助择校系统输入条件页面,在按院校选择、按专业选择方式下,都要填写“省控制线”(或段别线)一项,否则系统将无法生成结果。省控制线即全省统一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叫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在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称为段别线),也就是过去人们通常所说的一本线、二本线、三本线等。省招生计划是分批次编制的,高校招生也是按批次录取的,一个考生只有知道所在批次控制线,才能填报相应批次的院校与专业。电脑系统也一样,只有明确录取批次并填写相应的“省控线”,才能推荐出对应的学校与专业。在报考中,考生分数只有达到某一批次控制线,才有资格填报该批志愿并参与选拔录取。因此,控制分数线实际上是高考报考中的一条生命线,也是一省范围内,同批次、同科类所有上线考生统一竞争的起跑线,它是全省文、理考生群体总体考试水平的一个标志。
      由于受高考试题难度、考生人数及结构、招生计划等因素的影响,控制分数线每年都有变化,甚至悬殊很大。控制分数线的变化以及线上人数的结构性变动,导致不同年份的分数含金量不同,也使高校不同年份之间、高校与高校之间、院校与考生之间的分数没有直接可比性,只有将不同年度的考生分数和院校分数放在这条线上去衡量,通过“分差”的形式去比较才变得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