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专家博客
高考日历:
  • 在线咨询
网卡名词解析

安全级别

时间:2012-05-02 18:47:05 信息来源: 点击:

进入自助择校系统,在按院校选择、按专业选择、按名次选择所生成的结果中,页面左侧第一列都有一个“安全级别”,并用红、黄、绿灯表示了三种不同的颜色,其中灯表示安全性一般,灯表示安全性较高,灯表示安全性很高。安全级别的含义是什么呢?
  在报考问题上,人们首先关注的是凭考生的分数到底能报哪一所学校,分数够不上的学校再好也与你无缘。在按上述三种选择模式下,系统推荐出的学校都是该考生依据输入条件所能考虑的院校范围(够不上的学校已经排除)。按照“考生腿长”大于或等于“院校门槛”的原则,为不使任何一所有可能报考的学校漏网,系统把接近或略大于考生分差的院校设为红灯,意为这些学校可以报考,但是有一定风险——既存在冲一冲的可能,也存有“落榜”的危险,因为你的分数余量不足,万一报考的人一多,你将要败下陈来,即使冲进去了也是擦边球,专业很可能被调剂。
     黄灯学校则是一些中性院校,是安全性从高到低的一个过渡带。上冲型的考生若是抱定走不了就落下一批次或复读,则可以将这些学校作为平行后续志愿选择;保守型的考生可以将此作为平行前几位的学校考虑。但不管上冲型即冒险型,还是保守型即稳妥型,此类学校都不宜作为保底院校考虑(边缘考生自另当别论)。若是实行分层志愿或小平行志愿的省份,除非你非“意中学校”不上或肯于冒险,那么红灯、黄灯学校最好还是绕开。
     绿灯学校则是考生报考的安全区域,可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没有障碍,一路畅通。
     总之,红黄绿学校分别适合冒险型、保守型考生的不同选择。院校以列表的形式出现,并按照可以报考的分差从高到低依次排列,同一级别中排序越靠后的学校越安全;横向展示的是各个高校最近五年的录取数据,包括最高分、平均分、最低分及录取人数等。上下可以院校比较,取舍自如;横向可以年份比对,仔细鉴别。可说左右逢源,进退有余,从而实现了院校选择的轻松跨越(若是红灯学校较多时,点击表头的“黄金线差”还可跳出许多安全级别更高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