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专家博客
高考日历:
  • 在线咨询
网卡名词解析

黄金线差

时间:2012-05-02 18:33:03 信息来源: 点击:

 “五·三黄金线差”是志愿一卡通的理论基础,它以一省数据为单元,分文理、按批次对所有招生院校的录取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计算出当年各高校可以报考的准确数据,并以此推荐出适合考生报考的学校。“按院校选择”生成的学校即以黄金线差从高到低依次排序。那么,何为“五·三黄金线差”,系统以此推荐的学校准不准呢?
       这是以分数区间分割而形成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实际报考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任何一所院校录取考生的人数,都在一定的区间分布着,这个区间就是最低分和最高分形成的一个分数段。尽管各个高校的人数分布情形千差万别,但归纳起来不外乎四种类型:一是正态分布——录取区间人数分布呈菱形状态,即中间段人数较多,两头人数偏少;二是均匀分布——录取区间各分段人数较为均衡,没有明显偏多偏少的区域;三是低密度分布——录取区间低分区人数偏多,分数越高人数越少;四是高密度分布——录取区间高分区人数偏多,分数越低人数越少。如果我们把最低分和最高分视作一条线段的端点,并把这条线段五等份,即将分数区间平均分为五等份,取其前两份的点位,也就是2/5分割位,若是以这个点位作为报考的参照,就能有较高获胜的概率。 经大量实际验证,不管高校录取考生的情况怎样变化和复杂,取分数区间2/5的分割点位,就是一个最优化的数据、最神奇的分数。
      学过数学的人都知道,把一条线段分割为两部分,使其中一部分与全长之比等于另一部分与这部分之比,就是著名的黄金分割率。黄金分割的比值是一个神奇的无理数,取其前三位数字的近似值是0.618。按照以上表述的分割方法,(5-2)比5的数值恰好是0.6,2比3的数值为0.666…,两个数值都近似于黄金分割率0.618,因而分数区间的2/5点位,就是一个黄金分割点。处在黄金分割点的分数,我们称之为黄金点位分数,以这个分数计算出来的分差,就叫做“5·3黄金线差”。
      依据“5·3黄金线差”理论来选择学校,具有以下几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在所有考取该校的考生中,一般情况下你比3/5的竞争对手节省了分数,又比约2/5的考生具有优势,且留有一定的分数余量,这些分数余量足以能够应对各种特殊情况所带来的不测,因此是相对安全的。在实际报考中,分数余量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即使你对自身定位和目标学校的预测都很准确,但不知道全省内究竟有多少考生报考了同一所学校,和你一样做出了相同的选择,所以为保险起见,必须留下以能够压倒对方而“自保”的余力。二是以“5·3黄金线差”来报考,意味着你在专业选择上留有一定的空间和余地。如果你是以最低分段被投档,这种“擦边球”式的分数,很难被分配到好专业;而你处在2/5点的位置境况就大不相同了,你所选择的专业范围可上可下,游刃有余。尤其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被投档到同一所学校的考生分数趋于“扁平”,在专业安排时风险性增加,具有相对优势的分数余量是保证专业不被调剂以及防止进档又退档的最有效办法。三是足以应对招生大小年分数“断尾”、平行志愿分数被扁平等所带来的风险。
     总之,“黄金线差”在考生投入与产出比上实现了最大化。在报考这个环节上,考生最关心的是能否被录取,或说不要让他人挤下来;其次就一般情况而言,这个点位的投入产出比是最高的,它是通过大量统计分析找到的一个“黄金”点位:若低于这个点位,录取概率会大大降低,风险程度加大;若高于这个点位,可能要浪费一些分数,不如另选更好一点的学校。